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建院十周年系列活动---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受邀来我院外语系进行学术交流与研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06 [来源]: [浏览次数]:

作为我院建院十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2018年11月30日-12月2日,我院外语系与公共基础部党总支副书记周利兵老师、外语系副主任徐玉书副教授,以及全体专业教师与由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育教学研究所主任、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主持人[原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学院长]孙倚娜教授,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育教学研究所副主任、苏州大学和苏州市在线课程 —“中国特色文化英语教学”负责人顾卫星教授,苏州大学和苏州市在线课程—“中国特色文化英语教学”负责人、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叶建敏副教授,苏州大学重点招标课题—“本科生深度学习支持体系构建研究—以大学英语教学为例”负责人、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李利副教授,以及苏州大学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技术支持专家赵新刚老师等五人组成的苏州大学“中国特色文化英语教学”课程建设代表团成员进行了学术研讨和课程建设经验交流。

11月30日下午,顾卫星教授为我系全体专业教师作了题为“大学英语中华文化传播能力培养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以培养大学英语中华文化传播能力的必要性[WHY]、大学英语中华文化传播能力具体内涵[WHAT]、以及大学英语中华文化传播能力培养路径[HOW]等三个层面为视阈,从学术研究和教学实践两个角度探索了大学英语中华文化传播能力的培养,为我系教师以教学内容优化和教学方法创新为研究主题,拓展教学研究思路、提升学术研究水平提供了启迪。

12月1日-2日,我系“地方文化”课程建设团队李慧、王芳、马春华、曹艳梅、应雨桦老师,以及学生志愿者代表陪同苏州大学“中国特色文化英语教学”课程建设代表团全体成员实地考察了侍王府、八咏楼、金华市博物馆等我院“地方文化”课程实习基地。考察期间,李慧、王芳老师向苏州大学“中国特色文化英语教学”课程建设代表团全体成员详细介绍了我院“地方文化”课程实习基地建设走过的历程、取得的成就以及发展目标。应雨桦老师在侍王府、马春华老师在八咏楼、学生志愿者在金华市博物馆等用流利的英语将相关实习基地的历史、文化、典故等向苏州大学“中国特色文化英语教学”课程建设代表团全体成员作了详尽的介绍。

我系“地方文化”课程建设团队成员的敬业奉献精神、实习基地建设的巨大成就及发展规划、地方高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促进特色文化国际传播应用性人才培养定位等给苏州大学“中国特色文化英语教学”课程建设代表团全体成员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影响,表示要继续派代表团来学习并实地考察建设经验,同时在适当的时候真诚邀请我系“地方文化”课程建设团队赴苏州大学作经验介绍。苏州大学“中国特色文化英语教学”课程建设代表团同时表示,将在文化课程建设的顶层设计、路径规划、学术研究、项目申请、以及教师职业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层次交流和合作,开启双方文化课程建设内涵式发展的双赢局面,更好地服务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国家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