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外语系学术交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9-22 [来源]: [浏览次数]:

学术交流

1. 2011年12月8日,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彭青龙教授、对外贸易大学外语系王关富教授,“商务英语专家前沿论坛”。

两位教授立足当下、现身说法,让在场学生进一步加深了对商务英语专业知识的认识。彭教授从商务英语专业申报、人才培养及研究方法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的阐述。而后,指出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应具备专业的知识、一定沟通能力和人文素养。王教授则从商务英语发展轨迹、学科属性和特征、研究对象、研究任务等方面进行讲解。王教授特别强调商务英语学科研究分别是对英语在商务领域或活动中使用的系统研究、对商务英语教学规律的研究、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研究、商务英语发展、变迁、环境等的研究。

2. 2013年12月19日,上海财经大学外语系副主任王志军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当天下午,王志军教授与外语系教师座谈交流,王志军教授在英语写作、语言学以及对比研究方面造诣颇深,交流过程中,他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本部教师的教学经验,与外语系老师们分享了他的成长心得与科研经验。

当天晚上,王教授面向我院学子做了题为“如何提高大学生英文写作语篇组织能力”的讲座,王教授整场用浅显易懂的英文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学生英文写作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并以生动的例子为同学们示范了如何提高四、六级英语考试的语篇写作能力。讲座使学生们对英文写作有了新的体会和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大家英语学习的信心。

3. 2014年3月20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王晓群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王教授与外语系教师就外语系的建设进行了座谈交流,他指出,外语系应将学科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着力建好本科学位点,经过不断努力向申报硕士一级点迈进。此外,还要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强化过程管理,以精品课程为抓手,以申报省部级课题为目标,做到“双轮驱动,两翼齐飞”。交流中,他还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本部教师的教学情况,与外语系老师们分享了自身的成长经历与科研经验。

当晚,王教授还面向全院学子做了题为“英语学习策略”的讲座,他结合自身的经历用浅显易懂的英文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大学生有效学习英语的方法,进一步增强了大家英语学习的积极性。

4. 2014年6月13日,美国华盛本大学计算机信息科学系孙文英教授、美国华盛本大学国际交流部张百里先生为我系学生开展讲座,题为“精彩英语,多彩人生”。

5.2014年3月24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黄震华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商务英语专业建设与师资队伍培养”的讲座,讲座由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中心主任宓智瑛教授主持。

黄教授结合自身几十年的教学与国内外多年的大学领导与外交官工作经历,首先围绕“商务英语作为一个专业的依据”的论题展开,循序渐进和引人入胜地阐述了国际贸易的新领域、新课题,商务英语的性质、特点和课程设置及商务英语专业的知识与技能结构。与此同时,他还分析了商务英语教师队伍在岗复合进修或业界人士进修的方向。他认为,良好的商务英语学习者需要具备扎实的英语功底、开阔的财经视野和敢于挑战自身短板的前瞻性过人胆识。

黄教授还结合商务英语的特点,与师生们分享了国际商务交流中需要注意和培养的跨文化素养,深入浅出地列举了许多语义与文体学知识在商务翻译中鲜活地运用。

6.2014年11月20日,浙江大学庞继贤教授受邀来我系讲座,题为“English for Research & Publcation Purpose--Strategies for making new knowledge claims in research journal articles”。

7.当天晚上,庞教授为外语系师生作了题为“英语全球化个人成才”(English Globalization and Personal Growth)的精彩讲座。

7.2012年3月,浙江师范大学卓振英教授为我系学生作了“从典籍英译实践中学会做人道理”的讲座。

8.2014年9月23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唐艳芳教授应邀为我院外语系全体教师作了题为《如何申报国家级、省级课题》的讲座。

唐教授的讲座以高校外语类学科教师申报课题为切入点,结合自己成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的经历,就申报课题的前期准备、步骤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讲座中,唐教授强调了课题申报中选题的重要性,指出选题的恰当与否直接关系到课题能否成功立项。他强调选题要在观察上下功夫,要多观察和思考已立项课题的选题角度,为此,他特别谈及了自己在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时花费近三年的时间进行选题提炼的经历。此外,唐教授还就课题申报的各个环节提出许多独到的见解。他希望与会的老师们成为学术研究的有心人,学会观察、阅读、思考和批判,不断提高逻辑思维能力,要敢于和同行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研究心得。最后,唐教授还与老师们进行了互动,并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

此次讲座,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开阔了自己的研究视野,激发了课题申报的学术热情,受益匪浅。

9.2009年10月,浙江师范大学曾立人博士为我系学生作了“How To Improve Your Oral English”讲座。

10. 2013年9月,外教Les Labuber为我系学生作了题为“The Campus Life in America”的讲座。

10.

11.2014年12月4日,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吕世生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为学院外语系教师做了题为“商务英语研究的主题、主体与目标”的学术讲座。

讲座中,吕教授指出商务英语专业当前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在商务英语师资培养、教材建设和课堂教学等方面均有众多的研究,但对商务英语理论建构方面的研究则相对薄弱。吕教授创造性地将语言经济学的理论框架引入商务英语,从研究主题、主体和目标方面探讨了商务英语的未来发展方向,为商务英语研究提供了不同的思路和角度。

吕教授的讲座使我院教师对商务英语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老师们在商务英语类课题申报方面拓展了思路,对我院商务英语学科建设和师资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