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务信息 >> 新闻 >> 正文

馆校合作:非遗剪纸进校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4 [来源]:婺文化译播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4月22日下午两点,金华市剪纸博物馆馆长夫人李建华及明来老师受邀来我校为师生进行了非遗文化课——剪纸的授课。

此次课程主要分为两部分:剪纸概况讲解和剪纸实践。第一部分,明老师以朝代更换为时间线为大家讲解了剪纸的发展历史。

讲解完剪纸的发展历史后,老师带领学生们进行实操。想要学好剪纸,了解每一个剪纸工具。明老师现场为学生们展示了她的一套工具,并为大家介绍了每件工具的使用方法。

介绍完工具后,明老师将剪纸的表现技法进行了种类区分并讲解。剪纸的分类也多种多样,有单色剪纸,彩色剪纸和套色剪纸等。

在剪纸创作时可以选择不同的材料,一般在婚庆或者过新年时贴的窗花都选择双面红的纸,而在创作时则选择万年红的纸。詹东明大师结合他创作的经验,为大家整理出了平时常用的剪纸样式。

此次课程中用到的是单面纸,明老师教大家完成了“囍”字和窗花的创作。


课程结束后,明老师和各位学生共同为大家展示了她们的作品。

(来源:婺文化译播研究中心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