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务信息 >> 新闻 >> 正文

外语系防诈骗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报道

发布者:吴峰松 [发表时间]:2021-04-18 [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全国多地出现了高校诈骗事件,给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外语系相关领导以及全体教职工对此十分重视,认真研究了有关教育部门以及学院的各项防诈骗工作要求,从导师制、宣讲小队、主题班会、防诈骗讲座等四个层面,以及“导师—学生”、“学生—学生”、“专家—学生”三个维度,开展了一系列防诈骗安全教育活动,希望以此增强我系大学生防诈骗意识,提高防诈骗技能。

一、充分发挥导师制优势,增强防诈骗教育的广度。

导师制一直是外语系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特色之一,其网格化的特点可以极大地提高日常教学及学生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本次防诈骗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了导师制的优势,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在导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到防诈骗教育活动中来。以网格化管理方式,100%覆盖防诈骗安全教育工作,从“导师—学生”的维度落实了学院和系里的各项防诈骗工作要求。

二、组建防诈骗宣讲小队,提高防诈骗教育的深度。

为了更好地发挥学生参与防诈骗系列活动的积极性,外语系面向全系学生招募了防诈骗宣讲队队员。在经过专业的培训后,队员们积极走访各个寝室,对同学们进行了“防诈骗知识送上门”活动。各宣讲小分队通过宣传资料和现场宣讲等方式,与同学们分享了常见的诈骗类型、作案手法、如何识别诈骗、如何有效防范诈骗等知识。通过“教中学”的方式,队员们对防诈骗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深入到学生寝室,从“学生—学生”的维度来实现防诈骗工作的要求。

三、开展防诈骗知识讲座,提高防诈骗教育的专业性。

除了发挥本系师生的作用之外,外语系还邀请了金华市公安局新型电信网络犯罪侦查大队副队长王淑琴为本系师生开展了以“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为主题的讲座。王队长以专业的角度,从电信诈骗的发展现状、演变历史、危害性、诈骗类型、防范手段等方面深刻地分析了开展防诈骗安全教育的必要性。通过此次讲座,外语系师生和防诈骗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从“专家—学生”的维度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防诈骗意识。

四、召开防诈骗主题班会,巩固防诈骗教育成果。

防诈骗安全教育绝不能流于形式,要及时巩固防诈骗教育工作成果,把防诈骗安全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中去。在外语系,所有班级都举行了防诈骗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同学们在班会上积极分享了自己所学的防诈骗知识,并对防诈骗安全教育系列活动进行了总结。

针对目前高校防诈骗工作的现状,我系将继续推行多层面、多维度的防诈骗安全教育活动,将其纳入到日常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常规中去,努力落实相关教育部门及学院的工作要求,建设安全平安的外语系。